1995nov_photo
哥德巴赫猜想
和一些近代中國數學家的故事

正數目可類分為單數 1 , 3 , 5 , 7 , 9 .......,雙數 2 , 4 , 6 , 8 , 10 ......;亦可類分為素數 2 , 3 , 5 , 7 , 11 ....... 及非素數。早於1742年提出的哥德巴赫猜想,是關於單數、雙數及素數之間的一些微妙關係。這個猜想是:任何不少於 4 的雙數都等於兩個素數之和,例如 10 = 3+7,12=5+7等。

這個外表簡潔,又能令人一看便深信不疑的猜想,竟在250多年來,讓世界上許多一流數學家窮年累月嚐盡失敗的痛苦。

哥德巴赫猜想仍未被證實,它頑固地抵抗數學家的進攻。它既美麗又冷傲,被視為數論一明珠。

在過去半個世紀進攻哥德巴赫猜想的國際大競賽中,中國數學家有驕人的成就。最優秀的結果由中國科學院的陳景潤獲得;他的傑出成績,20多年還沒有人能刷新。

今次的數趣漫話,將會從哥德巴赫猜想,談到一些中國數學家在這場大競賽中的感人故事。

廖明哲
香港中文大學學士,香港大學特別學士、碩士及博士。任教於香港大學近三十載,現為香港大學數學系講座教授 。從事數學分析及解析數論研究,著述論文數十篇。先後曾在劍橋大學及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從事研究。閒時愛好散步及欣賞古典音樂。

返回講座目錄ˉˉ 此次講座海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