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7nov_photo
「大哉言數」 ── 數學有無中西之分?

提到中國古代數學,很多人都會想起勾股弦或者孫子定理(亦稱中國剩餘定理)。

中國數學史是否僅由這麼幾個光輝例子組成呢?中國古代數學貢獻是否僅在於奪取多少個「世界最先發明權」呢?

古今世界文化中的數學發展史,最長首推中國,連綿不斷達數千年。短短的一個講座當然沒有辦法介紹全貌,這個講座試圖選取一些只涉及初中數學知識的有趣事例,以展示中國古代數學思想的特色、它的優點和它的缺點。

講者更希望能藉此激發聽眾的興趣,繼續自行採索,不單借古鑑今,還進而古為今用!

蕭文強
哥倫比亞大學博士,現任港大數學系教授。研究領域包括代數、組合學及數學歷史更致力融匯數學意念的演化於數學教學。普及作品有《為什麼要學習數學》、《概率萬花筒》、《數學證明》、《1,2,3,...以外》、《波利亞計數定理》等書及其他論文凡百篇。編著有《香港數學教育的回顧與前瞻:梁鑑添博士榮休文集》。

返回講座目錄ˉˉ 此次講座海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