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9oct_photo
世界的曲直 ── 從歐幾里得幾何至愛因斯坦相對論看幾何及空間概念的演變

自古以來,人類一直渴望明瞭所處的宇宙空間,以作人生意義及文化取向的定位。

最早用嚴謹科學觀點來描述空間的是希臘「歐幾里得幾何」。所描述的空間是直的,沒有彎曲。

往後二千多年間不斷探索,幾經波折,衝破了傳統思想的範疇。因 Gauss(高斯),Bolyai(寶曳),Lobatchevsky(羅巴切夫斯基),Riemann(黎曼),Minkowski(敏高夫斯基),Poincare(彭加里),愛因斯坦等人的卓絕貢獻,人類從「非歐幾里得幾何」,到「黎曼幾何」,到「一般相對論」,明瞭宇宙空間的彎曲,達成了現在對空間本質的理解。這是人類文化思想揉雜不同領域的知識的一大跨進。

廿一世紀以知識、以思想、以科技為本。踏入這新千禧年,不論志趣是人文科學,是社會科學,抑或是自然科學,青年學子必須對此重要空間概念有所認識。

此講座自平易起首,由淺入深,漸次剖析,適合中四及以上同學。

蕭蔭堂教授
畢業於香港培正中學,受母語教育。香港大學畢業。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,歷任美國耶魯、史丹福等大學教授,現任美國哈佛大學數學講座教授。今年訪問香港大學,為 C.V. Starr 客座教授。

返回講座目錄ˉˉ 此次講座海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