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理與創意思考
前,物理學諾貝爾獎得主朱棣文教授訪港,有教育版的記者請他給應屆會考生提一些學習的訣竅;他在紙上寫下:「讀書就是要以直覺學習,讓知識既進入你的腦袋,也深入你的五臟六腑。」
ˉˉ另一位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教授也曾提到,自己在少年時代初學圓周運動時,要計算例題雖然一早便絕無困難,但卻要好幾個月後,才能在心靈深處感覺到,這種運動的加速度是向著圓心的。
ˉˉ「現代數學分析之父」魏爾斯特拉斯又說:「數學家如果不同時也是一位在某種意義上的詩人的話,就不可能是一個完全的數學家。」

ˉˉ這顯然已與一般認為的,研習數學或數理學科不外是純粹理知上的邏輯推理,大相徑庭。

ˉˉ這個講座嘗試深入淺出,輔以說明性強的故事,從此類學科的學習與創新的認知機理談起,探討該以怎樣的方式研習數理,才能學得真正深入透徹,運用時如臂使指,並藉此培養在不同領域裡(包括數理本身)解決難題或創新開拓的能力。

2002mar_photo 陳載澧博士:Dr. S.C. L Chan
香港大學理學士、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學博士。現為香港大學通識教育委員會主席,並任教於數學系。陳氏為專業劇團的舞台劇導演,曾為香港話劇團、上海人民藝術劇院、廣東省話劇院多次導演話劇,頗有影響,尤以1986年在上海人藝的《馬》膾炙人口。1993及94年分別於上海戲劇學院及中央戲劇學院任客座教授,主持創意寫作課程,並指導畢業創作。近年先後於「星島日報」、「文匯報」及「信報」撰寫有關創意思維及全人教育的專欄。

返回講座目錄ˉˉ 此次講座海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