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Events

恭賀蕭文強教授榮休研討會

數學‧數學教育‧數學家
Mathematics, Mathematics Education, Mathematician
Symposium in honour of Professor SIU Man Keung on the occasion of his retirement


序言

香港大學數學系主任蕭文強教授自1975年服務母校,三十年來, 除了教學及研究,更致力推廣數學,在校內開設《數學意念發展》及《數學 : 文化傳統》課程,對外則經常為中學生、教師及公眾擔任公開講座的演講嘉賓,並積極參與香港數學教育團體的活動,更以中文著作了多本數學普及讀物,促進本地及華人地區數學的孕育。蕭教授對香港數學及數學教育的貢獻,既深且遠。他的嚴謹治學研究態度及對教育後輩的熱心,深得同工及學生的尊敬和愛戴。

適值蕭教授於2005年6月榮休之際,香港大學數學系及香港數學教育學會聯合舉辦名為「數學﹒數學教育﹒數學家」之研討會,希望藉此機會,讓大專、中學及小學數學教育界的同工得以聚首一堂,請數學史家洪萬生教授為我們講述劉徽與蕭教授 兩位一古一今數學家 的著作的價值與意義,並請三位蕭教授昔日的學生、今天的研究伙伴 : 馮振業博士、馬少麟教授、黃毅英教授,講述他們如何受蕭教授的啟迪與薰陶,及從蕭教授身上得見為學與為師之道。最後,我們也請蕭教授與我們分享他的教學心得,讓我們有幸在他的豐收季節,聆聽他細述四十年數學旅途上的明媚風光。


節目 (designed for viewing using internet explorer, long presentations are divided into smaller files; the bitrate of wmv is 128Kbps, if connection is not fast enough, please download first)

Timeline  
09:50 -- 10:00 LC Tsui 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教授致開幕詞

10:00 -- 10:45 Hong 洪萬生教授(國立台灣師範大學)
 

『在香港發現劉徽 : 劉徽注的數學證明意義』(內容撮要)

講座錄影


10:45 -- 11:15 Fung
Ma
Wong
馮振業博士(香港教育學院)
馬少麟教授(新加坡國立大學)
黃毅英教授(香港中文大學)

『春風三十載』(內容撮要)

Powerpoint files


講座錄影


11:15 -- 11:45
茶點
11:45 -- 12:30 MK Siu
蕭文強教授(香港大學)

『數學的傳承 --- 井蛙學算四十年』(內容撮要)


講座錄影


12:30 -- 12:35 Souvenir
香港數學教育學會會長黃家樂先生致送紀念品及致詞


12:35 -- 12:45 N Mok
香港大學數學系莫毅明講座教授致閉幕詞


司儀 MC
莫雅慈博士

(本研討會由香港大學數學研究所及香港數學學會贊助)

鳴謝

謹向各位講者及致詞嘉賓致謝,感謝您們饒有意義的發言和演講。

感謝所有參加研討會的來賓,謝謝您們對蕭教授的愛戴及對數學教育的關懷。

感謝香港大學數學研究所及香港數學學會的資助,使這個研討會得以實現。

衷心感謝黃毅英教授的熱忱及在兩年多以前已開始的努力組織醞釀,催生了這個研討會。

最後,感謝香港大學數學系的各位同事和香港數學教育學會的委員和會員、還有許許多多的朋友,請原諒我們不在此一一點名致謝。全賴你們的鼎力協助,研討會才得以順利進行。

研討會籌備委員會

莫雅慈,黃家樂,陳作庭,丁南僑




蕭文強教授簡歷及著作

  • 1944年生於香港。
  • 1963年畢業於香港聖保羅男女中學。
  • 1966年香港大學理學士。
  • 1967年香港大學「專科學位」,專攻數學。同年負笈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修讀數學。
  • 1972年獲博士學位,1972年至1975年任教於美國邁亞密大學。
  • 1975年返港,一直任教於香港大學數學系。
  • 2000年獲委為香港大學數學系主任。
  • 研究興趣:代數、組合數學、應用概率、數學發展史及其在數學教育上的作用。
  • 積極參與數學專業發展工作,於1986-1990年出任香港數學學會秘書(出版) ,1990-1994年出任香港數學學會秘書。
  • 香港學者協會創會秘書。
  • 長期致力數學普及工作,對數學教育工作者有極大影響。
  • 著有《為什麼要學習數學? 》(學生時代出版社,香港,1978:再版,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,香港,l992),《概率萬花筒》(與林建合著,廣角鏡出版社,香港,1982),《數學證明》(江蘇教育出版社,南京,1990),《1,2,3,…… 以外》(廣東教育出版社,廣州,1990;港版,三聯書店,1993;臺灣版,書林,臺北市,1994),《波利亞計數定理》(湖南教育出版社,長沙,1991),《杵臼關節.阿基米德.多面體》(香港大學數學系,香港,2004),及學術論文逾百篇。
  • 編有《抖擻文選 : 數學教育論叢》(商務印書館,香港,1981),《香港數學教育的回顧與前瞻:梁鑑添博士榮休文集》(香港大學出版社,香港,l995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