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Start main Content

In Memory

黃用諏教授 - 眾人之榜樣

Ng Kung-Fu, Department of Mathematics,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

黃教授,師母,各位朋友,

很高興和榮幸能參加這次盛典:黃教授九十大壽之慶。

在下有幸結識黃教授卅多年,其實認識大名(尤其是我不會唸讀的『諏』字)可追溯更早。 當時初進廣卅中山大學,友儕之間崇尚學界英雄,時聽華羅庚之名,對大師兄(黃教授)亦尊崇不已,對其成就羡慕不已。我來到香港及後赴英在Swansea唸書時更加常聽到黃教授的名字:他不僅是香港當時唯一的數學教授,亦可能是當時在香港唯一具D.Sc.學位的教授。在Swansea一塊深造的張佑啟兄便時以黃教授為例向我解釋英制中Ph.D.與D.Sc.之別以勉勵吾等致力學研。確實,由始至終,黃教授是吾學的榜樣。

我自一九六八回港工作後真正認識了黃教授:其治學處事均使人景仰,東南亞數學會成立初他還捐了鉅款以創辦東南亞數學雜誌。那個年代金庸的武俠小說極為盛行,數學界有如華山論劍,小輩之中多會數數中國數學家的成就,甚至對號入座:誰是

東邪,西毒,北丐,南帝,中神通?

答案因人而異,因師承而異。但大家均異口同聲以黃用諏教授喻南帝。這固然是因黃教授之成就和地位在中國南方首屈一指,其厚澤包容之崇高品德更無人所及。甚至他的四大弟子(漁樵耕讀)亦有跡可尋。當然這數目 "四"更應廣義理解。

半世紀以來,黃教授在港大培養的人材遍及四海,除學界外亦有政府高官,工商,金融,遠比漁樵耕讀之廣泛,受黃教授之教化者亦遠超四仟。

謹此敬而賀之並頌
黃教授,師母身体健康、事萬如意。

後學 
 吳恭孚
  
 二零零三年五月卅一日